关于罗绮

珠翠罗绮溢目。

鸟衔花

女人跟着丈夫进了一家商店。

丈夫看起来颇具威严,一进店就将女人晾在一边。自顾自走向了满载瓶瓶罐罐的过道深处。

倒也没人觉得尴尬——包括收银台后因为少有人光顾而无所事事的老板,也是一副习以为常的模样。

小两口过日子,再不过就是柴米油盐。趁着丈夫在货架上左挑右拣的空当,她的眼神试探地看了一眼身侧的一面面镜子。塑料壳子,颜色也艳俗,泛着令人作呕的荧光,并不漂亮。大小恰似男人的一个巴掌。她飞快拿起镜子。没看价钱,或者是压根也不用。小商店的东西,实在不值几个钱。这一点,一点儿。阿杰应该会让我买的。她在心里盘算着,嘴唇微微打着哆嗦。原来这个面色严肃的男人,叫阿杰。

今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。

早上的时候,她提出要一起出门逛逛。家里的某些物件实在是没法儿用了。为了证明这句话的真实性,她颤颤巍巍地举起地上被打断的扫把。

阿杰,阿杰你看。

她的眼睛忽闪忽闪。

走起路来膝盖好像没那么疼了。虽然只是去小区门口的小商店,她也欢呼雀跃的像个孩子。心脏跳动着,表面上却尽力维持镇静。也许是太沉默了,走在前面的阿杰忍不住回过头来,笑着问道:

“怎么不说话?”

她也跟着笑。在这满是笑容的一刹那,她捕捉到阿杰的眼神。好像刺骨的针芒。又是这样,真正微笑的永远只有她一个人。

她讪讪地敛起笑容。站在商店门口,一定要等男人进去了再跟上。她有些不适地低头走进男人为她推开的门。太好了,没什么人,不适感也随着男人的转身离开了。

思绪又拉回现实,惨淡的灯光打在镜面上,映照出她毫无血色的脸庞。她空洞的眼神一点点描绘着镜框,再到镜中的人。这个年纪轻轻却有些老相的女人她并不是很熟悉。虽然阿杰平时不在家,她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照镜子。可没有一面镜子是完好无损的。碎片将脸染上了血。

而他在家的时候……

许是天气太冷了。四月的阳光从窗口射进来,她佝偻的脊背打了个寒颤。镜子里,连她自己都无法忽视的是厚刘海漏出的绯红,唇角的淤青,好在布满血丝的双眼还是完整的。鼻梁骨有点歪。摸了摸,手感按经验来讲应该没断。

她下定决心买下这面镜子了。两只手稳稳当当地握着,走向收银台旁等候多时的阿杰。他已经快结完账了。一眼瞟过去就是几瓶酒。她微微有点犯恶心。犹豫了一下,终于递上了那面镜子。

“自己付钱。”阿杰冷冷地,丢下这句话就走。是同意我买了?欣喜之余又猛然想起来,她忘了看价钱。翻翻口袋里的几枚硬币,随着“滴”的一声,“六块五。”“算了,我……钱不够。”

镜子被收回去了。

“吱呀”,店门重新被打开。不是阿杰来找她,她有些失望。擦肩而过的是一个染了头发的女人,戴着抢眼的金耳环。她不禁感到一丝悲哀,同样的年纪,自己怎么就活成了这样?

她回想起了阿杰早上答应时的模样,他头也不抬。也不管扫把是不是几乎全新,也不管这换下来的一把又一把,其中有一把是不是打掉她腹中胎儿的罪魁祸首:

“苗苗,你起来吧,别跪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